N0.172真禾電子報
若您無法觀看完整電子報 請點選此連結
 
     
 
 
 
     
  物業夥伴電子報 第172期104.02.05  
     
  真禾機電製作 這是一份與物業服務業夥伴們分享訊息的園地  
   
 

www.truemind.com.tw 真誠以心 用心服務

 
     
 

台北市光復南路45巷16號‧TEL: 02-27455000 ‧FAX: 02-37653235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一街104號‧TEL: 03-6571333‧ FAX: 03-6571332  
     
  台中市崇倫北街36號‧TEL: 04-23786686 ‧ FAX:04-23716113  
     
  歡迎轉寄 索取訂閱  
       
       

>>技術園地淺談閥件

台北B3課課長吳旻哲

室內配線、自來水配管技術士

    “閥”對人類來說是一相當古老的知識,在今天的市場上即提供著相當多種類的閥,但最早卻是應用在埃及的灌溉水道上,閥是利用一個可變的孔來控制流量,如:球塞閥、閘閥、球型閥、膜片閥、逆止閥、減壓閥、洩壓閥等,所有閥類的共同功能均為控制流量,控制壓力、溫度、液位或者流速而應用研發~ 

  其實人體也有閥喔,聽過心臟疾病的瓣膜無法完全閉合(瓣膜功能不全或閉合不全)嗎?  就是人體中的閥件也有故障喔。 

  大樓中各種閥件眾多,今天介紹「自來水減壓閥」。為何自來水要減壓呢?首先看這張圖:

  因為都會地區樓高越來越高,而大部分的自來水給水採用間接重力給水,也就是自來水從屋頂水塔利用自然壓力給水,但是垂直距離越遠,壓力就越大囉。過大的給水壓力除了使用不舒適(想看看電影場景,用消防栓洗澡舒服嗎?)、管路震動噪音,還可能造成器具損壞

所以上圖就紅色箭頭之處就是減壓閥。

我們來看減壓閥的樣式

    閥件多年使用也是會故障的,就像汽車的避震器,天天作動,也會有疲乏的一天。最近有某個大樓住戶就反映他們家水錘聲音越來越大,而且還看到些微漏水的問題。

    原因就是7F梯廳天花板上方接合管處由令裂開漏水 ,該處為1F住戶之減壓閥側,推論為長期水鎚震盪或零件品質不良導致,更換新品由令後恢復使用也將更新減壓閥組。

上圖大樓原配置的簡易型減壓閥

上圖為更新的模組式減壓閥組

>>瓦斯熱水器補助開跑!!

瓦斯熱水器因為裝設位置不當,頻頻造成遺憾!!

104年熱水器遷移補助開跑囉!!

台北市  http://www.119.gov.taipei/detail.php?type=article&id=14645

新北市  http://www.fireprotection.tpf.gov.tw/guidance/firenewsdetail.php?id=694

台中市 http://www.tccfd.gov.tw/form_other/index-1.asp?Parser=99,6,31,,,,224,26,,,5

 <以下節錄台北市消防局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104年燃氣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補助計畫」即將開跑,共計427戶補助名額,自明(104)年11日起至430日(或截至名額額滿為止),每戶最高補助3000元並以1次為限,只要是符合補助資格之市民朋友歡迎踴躍申請。 

    消防局指出,「熱水器」是我們冬日裡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可是安裝不當、通風不良極易引發一氧化碳中毒,現在改善熱水器不僅能省下您的荷包,更能減少生命安全威脅,一舉數得,眾多好康還不趕快行動!更多詳細補助內容可上到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網站或就近消防分隊洽詢。 

    本項補助對象為居家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且經診斷後確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需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改善者,更換之熱水器得包括強制排氣型燃氣熱水器、電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係指下列情形之一者:

()屋外型(RF)熱水器裝設於屋內或加蓋陽臺。

()半密閉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未裝設或裝設錯誤之排氣管。

()其他燃氣熱水器或排氣管安裝不當致有產生並蓄積一氧化碳中毒之虞者等情形。

    如家中燃氣熱水器設置於有裝設鋁窗之陽台內,經消防局居家訪視確認一氧化碳疑慮後,即有資格申請補助,但是否可獲得補助,仍以消防局收到完整申請資料的先後為準喔!

    消防局為使民眾立即得知剩餘補助戶數及是否申請到補助,於消防局網站上( http://www.tfd.gov.tw  ),提供查詢網址(http://safeap.tfd.gov.tw/pjgrant.php?pjguid={E572455B-E906-4420-BF7D-D0304B93782B} )供民眾查詢。歡迎下載申請表格(http://www.tfd.gov.tw/detail.php?type=article&id=14639)
本局各區申請專線如下:
(
)萬華區、中正區、文山區為02-2729-7668分機71427116

()大安區、信義區、南港區為02-2729-7668分機72157216);

()中山區、松山區、內湖區為02-2729-7668分機73157341);

()大同區、士林區、北投區為02-2729-7668分機74177418)。

    此外,消防局提醒市民朋友,冷氣團一波波『要暖更要安全』,家中使用燃氣爐具(熱水器.瓦斯爐)時,務必打開一扇窗,保持居家環境通風,避免因燃燒過程通風不良,燃燒不完全,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徒生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