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夥伴電子報 第七十三期 (99.03.12)
 
 
   
  物業夥伴電子報 第七十三期 99.03.12  
 
真禾機電製作 這是一份與物業服務業夥伴們分享訊息的園地
 

http://www.truemind.com.tw 真誠以心 用心服務

 

台北市光復南路45巷16號

TEL: 02-27455000 ‧FAX: 02-37653235
 
竹北市復興一街196號4樓之1
TEL: 03-6588567‧ FAX: 03-6587886
 
台中市崇倫北街36號
 
TEL: 04-23786686 fax:04-23716113
 
歡迎轉寄 索取訂閱
 

 

夥伴問題精選:
 
一、機電公設點交小常識:
 
  攝影機的死角隨著社會治安事件頻傳,管理委員會對於攝影、監視設備越來越加以重視。但常常聽到某些治安事件中提到『死角』眾多,什麼叫做死角呢? 有人說『攝影不到的地方謂之死角』,更精準的說,人、車經過的地方無法有效攝錄影,就是死角。常具的死角狀況有以下之情形:  
   
  1. 人、車出入口可能沒有攝影機:例如貨梯入口、裝卸平台、屋頂避難層等沒有適當攝錄影裝置。  
  2. 雖有攝錄影,但夜間影像模糊無法辨認。原因不外乎現場光源不足,非紅外線或夜間可用錄影機,解析度不足等原因。  
  3. 每秒錄影張數太低:尤其像車道口,車輛移動數度較高,所以如果錄影張數設定太低,就有可能造成雖然清晰但錄不到影像的問題。  
  4. 錄影時間太短:DVR儲存影像資料多久,法令並無明訂。要依據鏡頭數量、解析度、壓縮格式、錄影方式、硬碟容量等來決定。  
         
         
   

 

     
 
 
   
     
   
         
   
     
  **時事分享--公寓大廈樓梯間私自裝設鐵門- 違法  
    報載,某公寓五樓住戶在四樓通往五樓的樓梯裝設柵欄,以防止小偷,但是也讓其他住戶無法通往屋頂避難平台,判拘役緩刑這樣的行為確實限制與影響了其他住戶對於頂樓避難平台的使用權利,只是這樣的行為大多都以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來約束,實務上很少會依照刑法來舉發,整理兩種條文如下請參考: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16條:住戶不得於私設通路、防火間隔、防火巷弄、開放空間、退縮空地、樓梯
間、共同走廊、防空避難設備等處所堆置雜物、設置柵欄.....
   
         
  刑法189-2    
    阻塞戲院、商場、餐廳、旅店或其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或公共場所之逃生通道,致生危險於他人生命、身體或健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阻塞集合住宅或共同使用大廈之逃生通道,致生危險於他人生命、身體或健康者,亦同。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避難逃生小常識--火災發生往樓上跑還是往樓下跑?    
    火災發生的時候,原則上依循安全梯往下跑至避難層(大多是一樓)避難,因為火焰與煙上升的速度往往比人爬樓梯還快,但是萬一真的下方有大火或者濃煙無法通過,就要往上跑至臨近的避難層(大多是屋頂避難平台)等待救援。    
         
  **避難逃生小常識--火災受困時可以躲在廁所裡嗎?    
    有網友提到火災受困時可以躲在廁所裡,因為廁所裏有新鮮空氣這樣的看法應該有錯誤,因為廁所緊鄰管道間,極有可能因為管道間被燒穿,反而傳遞大量濃煙與高溫,導致廁所反而不安全所以火災受困時應該盡量靠近窗戶,除了求援之外也容易有新鮮空氣。    
         
  **豪宅新配備--衛浴成為防火避難新空間    
    上文提到,火災受困時最好不要躲在衛浴當中,但是少數豪宅卻反其道而行,在設計時就已經將豪宅的衛浴打造成為一個防火避難空間,在區劃上採用防火門及防火管道間維修門,使得至少保有一小時的防火時效, 而在求救器材方面,除了有緊急電話、手電筒、高分貝喇叭之外,還設計了新鮮空氣進氣閘門讓人員可以有大量的新鮮空氣以等待救援。    
         
  **避難逃生小常識--公寓大廈火災時住戶逃生時應點名    
    絕大多數的公寓大廈火警發生時,現場一片兵荒馬亂,消防隊抵達現場時,會依據人員受困的程度、數量、位置等展開救援與滅火佈屬,但是因為對於現場居民的不熟悉,所以物業管理中心或者保全人員就擔負著傳達是否有人員受困的訊息, 但是如果在火災發生人員疏散的過程中沒有做點名管制,就無法得知有效的情報與資訊,建議在年度消防防災演練當中,將點名事項列入演練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