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夥伴電子報 第七十二期 (99.03.03)
 
 
   
  物業夥伴電子報 第七十二期 99.03.03  
 
真禾機電製作 這是一份與物業服務業夥伴們分享訊息的園地
 

http://www.truemind.com.tw 真誠以心 用心服務

 

台北市光復南路45巷16號

TEL: 02-27455000 ‧FAX: 02-37653235
 
竹北市復興一街196號4樓之1
TEL: 03-6588567‧ FAX: 03-6587886
 
台中市崇倫北街36號
 
TEL: 04-23786686 fax:04-23716113
 
歡迎轉寄 索取訂閱
 

 


夥伴問題精選:
 
一、發電機排放廢氣影響居住品質
  我們居住於此大廈最高樓層已有十年時間,在一年半前管委會(前任主委)在未經同意之下強迫原設於地下室的發電機排氣管牽引至頂樓,我們是到了鷹架設在我們 旁邊才發現有此工程,我們向管委會抗議,管委會就拿出"住戶對於管委會因修繕公共安全,須使用或進入其專有部份,不得拒絕"並指出我們會使我們二大棟大廈會變成違樓等,我們的隔壁鄰居擔心會有法律問題,變答應其管線設置在他們住家樓上,也因為有此漏洞我們無法說什麼。但是在這一年半來,每個月會發動一二次 發電機,我們整間房子都會瀰漫著臭氣,就算把門窗緊閉仍會存在著,我們多次向現任主委訴願,但仍置之不理,最近一次回應要我們自己去說服其他委員,又拿法 條出來?想請問崔媽媽基金會,我們是否就必須認命其廢氣不斷的出現在我們家嗎?
 
我們的回答:
  委員會將發電機排煙移至頂樓,可能乃解決當初位於一樓的排煙污染問題。不過可能僅有治標未能治本。柴油發電機啟動前期約30秒會有黑煙乃特性,目前解決方案都是採用黑煙淨化器,也是目前主流的選擇,不過價格並不便宜,大多屬於起造人安裝,管理委員會自費安裝的較為少數。當然囉,如果已經有了黑煙淨化器而仍有黑煙產生,那就要看看黑煙淨化器是否功能故障、或者引擎本身有問題,或者使用的柴油油質有異常而定。
     
   

發電機黑煙淨化器

   
 
 
   
     
   
         
   
     
  二、電梯(昇降設備)種類如何變更?是否可以由代檢機構變更之?  
    根據法令的規定與分類,電梯(昇降設備)分為緊急用、一般用、供行動不便者使用三種使用類型。電梯種類及載重、速度等資料乃設計人依照法令設計,再交由廠商承作,如果緊急昇降機如欲變更使用為一般用昇降機,應依規定委請開業建築師檢討法規可行性並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變更使用執照,並無法以代檢機構檢查方式取代。  
       
    昇降設備之設計屬於建築師設計業務,建築師會依照規模、法令設計種類、速度、載重等 例如:  
       
     
     
    昇降設備竣工後,會由內政部委託的機構核發使用許可證,用途別會在該證上清楚標示,並且依法張貼於車廂內。所以依法設計、安裝、發證乃正常程序。如果昇降機使用用途之變更應屬於使用執照變更層次,然後才變更使用許可證。  
       
     
       
 
   
       
   
       
  台北國際防火防災應用展  
    2010/4/21~23 將於台北世貿南港館盛大舉行
『台北國際防火防災應用展』 是台灣唯一全方位防火防災的專業展覽,匯集國內外產官學研及使用單位等不同專業領域,共同為「消防安全」、「工業安全」、「建築安全」等產業建構了專屬的交流平台,詳情請上活動官網 http://www.secute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