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168真禾電子報
若您無法觀看完整電子報 請點選此連結
 
     
 
 
     
  物業夥伴電子報 第168期103.09.16  
     
  真禾機電製作 這是一份與物業服務業夥伴們分享訊息的園地  
   
 

www.truemind.com.tw 真誠以心 用心服務

 
     
 

台北市光復南路45巷16號‧TEL: 02-27455000 ‧FAX: 02-37653235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一街104號‧TEL: 03-6571333‧ FAX: 03-6571332  
     
  台中市崇倫北街36號‧TEL: 04-23786686 ‧ FAX:04-23716113  
     
  歡迎轉寄 索取訂閱  
       
       

>>總幹事就是建築物的管家

徐源德 營建署公寓大廈諮詢種子教師

     這次永保安康的氣爆事件後,大家覺得負責認真的總幹事很重要,其實回顧一下社會新聞,總幹事還真的擔負不少責任呢! 

發生時間

狀況

總幹事責任

2005

汙水池蓋子掀開未定位,致兒童跌落變植物人

依業務過失致重傷害罪,判處8月徒刑,減刑後變成4月,得易科罰金108千元。

2007

頂樓旗桿鏽蝕斷裂打死住戶

未善盡維護之責

2009

住戶燒炭身亡

總幹事關閉灑水警報系統

2009

住戶未繳管理費,刷卡被取消爬外牆墜落身亡

總幹事取消住戶刷卡

2011

承租戶勘查場地意外墜落身亡

開口未設有圍籬

2011

行人摔傷 大樓總幹事判刑

 

為阻擋機車停放,設置高達50公分的鐵管

2014

永保安康

瓦斯漏氣未善盡檢測責任,總幹事是否疏漏處理?

   於此,提出兩點淺見:

一、馬兒要好至少要吃草。大家都想找素質優秀的總幹事,也別忘了給予管理維護公司或總幹事適當合理的報酬,才能找到素質好的人選。如果又便宜又好,或許要思考,是否另有外快?

二、總幹事本身也要對各種設備設施的法令了解,遇到疑義,可洽詢主管機關。

    我們來看一下最近最關心的瓦斯法令的規定,天然氣事業法59條:


   公用天然氣事業應定期檢查家庭、商業及服務業用戶之管線,並記載其結果;如不合規定,應通知用戶限期改善;其經用戶請求檢查者,亦同。

  用戶拒絕接受前項檢查,公用天然氣事業於認定有供氣安全之虞時,得報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同意,會同相關機關人員進行強制檢查。

  非公用天然氣事業不得從事第一項之檢查。但公用天然氣事業得委託公用天然氣導管承裝業辦理。第一項檢查人員及前項受委託辦理檢查之人員,於進行檢查相關業務時,應主動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第一項定期檢查之項目、期限、作業方式、收費項目及費用計算方式事項,應報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轉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載明於公用天然氣事業之營業章程。但家庭用戶之定期檢查,不得另行收費。公用天然氣事業從事第一項之檢查時,不得有推廣、銷售商品之行為。

 

>>機電設備專欄--電梯附屬設備

新竹真禾客服經理    陳國銘

(升降設備檢查員、乙級升降設備技術士、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檢查人資格)

    現代建築物,別說是高樓,就連五樓的建築物也越來越流行裝設電梯,只要有電梯的建築物已經不是高檔建築物囉。電梯還要別出心裁,裝潢、空調、顯示與行動電話強波等都是讓消費者賞心悅目的事情。


復古風的電梯樓層顯示

電梯加裝空調

透天住宅用電梯

電梯內樓層觸控面板

    以上電梯所附設冷氣、樓層管制之刷卡機、手機信號放大器主機等設備,皆放在車廂上,

   但配線紊亂未妥善收納保護(如下圖),容易產生電梯之運轉性能安全問題,不可不慎。